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坚持“五动”并举 抓好统筹推进 ——充分发挥扫黑办职能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号令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务必发挥好扫黑办牵头抓总的重要职责。如何履行好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职责,结合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际,我们着重从五个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一、撬动责任,争取党政重视

    扫黑除恶与“打黑除恶”虽只一字之差,但其意义、力度、深度、广度均有天壤之别。扫黑办首先应该是参谋部,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地把扫黑除恶的第一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及时传达汇报到位。第一时间把党中央、国务院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向党政主职汇报,第一时间列为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题研究部署。荆州市委常委会于2月24日、6月8日,市政府常务会于4月10日、7月25日4次专题研究,科学制定行动方案。推动党政主职以及扫黑除恶领导小组领导暗访突访工作薄弱地区和领域,现场办公、抓点带面,层层压实工作责任。6月20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研扫黑除恶工作,解决制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的具体问题。上半年,8个县(市、区)党政主职全部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题督办调研,普遍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

    二是纳入全局部署到位。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到《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全市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四家”负责人一岗双责、逢会必讲格局。

    三是纳入绩考考评到位。要真正落实中央要求,把扫黑除恶列为党政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与综治、法治、党建等一票否决考核项目挂钩,把扫黑除恶成效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在干部选拔任用中重点考察。凡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积极、不作为的地方一律取消绩考、党建、综治评优资格,情节严重的实施“一票否决”。

    二、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

    扫黑办是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参谋部、指挥部和作战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推进全市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过程中,其作用不可替代。

    一是有人管事。严格按照中省要求,按照“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要求,选优配强办公室及其下设的侦查打击组、执法监督组、统筹协调组、执纪问责组、基层组织建设组、宣传综合组等6个小组人员。

    二是有章理事。制定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围绕工作运行、线索核查、督办调研、案件会商、宣传引导、奖惩结账等几个方面完善工作标准和流程,时时处处事事有章可循,避免打乱仗。日常工作注重“周碰头、旬会商、月督办、季推进”,对于不落实的地方和单位及时采取通报、约谈、日常督办、挂牌督办等措施,最大限度排除干扰,补齐短板,推动工作平衡发展。

    三是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分析,及时提出实用管用的工作措施,供市委、政府以及领导小组领导参考决策,同时列出清单、强化措施、挂图作战,逐级传导压力,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到各地各部门。

    三、联动部门,强化齐抓共治

    部门联动开展工作的成效是检验扫黑办工作质效的重要指标,扫黑办要把正确处理部门关系置于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综合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推动形成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工作格局。

    一是政法协作要紧。市扫黑办要组织公、检、法、司深度沟通、提前介入、同步阅卷,快侦、快捕、快诉、重判,保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个统一。

    二是重点监管要严。对于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犯罪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如住建、征拆、交通运输、水利、金融、市场、娱乐场所等逐一摸排线索,加大打击整治和源头治理力度,推动齐抓共管。

    三是深挖彻查要实。建立与纪委监委联席会议机制,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做到纪法衔接、除恶务尽。如,截止目前,荆州办结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0件,查处村两委班子腐败问题128件,党纪政务处分89人,组织处理56人,其中查处扫黑除恶工作中不作为的问题1件。

    四是基层基础要强。以打造农村党建综合体为载体,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截止8月底,全市170个涣散村级党组织已整顿到位48个,调整村党组织书记71人、调整社区党组织书记15人,排查涉刑事处罚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计77人,已处置19人,其中免职2人,劝退12人,5人受到党纪处分。

    四、推动全盘,注重平衡深入

    地市一级扫黑办发挥着承上启下、督办落实的重要作用,必须时刻牢记把控节奏、平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全局全盘。

    一是面上及时安排。突出政治站位,通过密集部署,采取集中学习培训、逐级谈话等多种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扫黑除恶具体工作要求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将责任压力传导到位。今年2月1号全省会议结束后,荆州市迅速召开全市会议安排部署;2月8号,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2月26号,市委政法工作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9次主持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办会议、领导小组会议,谋划部署工作。

    二是点上示范带动。为解决好不平衡、不持续、不统一、不衔接、不协同问题,我们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培养示范典型,于4月中旬、6月中旬,分别组织召开监利、洪湖现场推进会,把当前形势讲清楚、工作经验讲透彻、讲斗争策略讲明白。

    三是全市聚焦重点。要把“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以及“两个结合”等工作要求贯彻始终,彻底消除思想和行动上的误区,不断地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截止7月底,全市共立案侦查涉黑涉恶团伙52个(其中涉黑2个,涉恶团伙50个),刑事拘留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49人81起。公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起14人,公诉恶势力犯罪团伙24起92人。一审恶势力团伙4个17人,二审黑势力团伙1个14人。在治乱问题上,组织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先手行动”,对问题突出行业和地区实施滚动排查,对2个县市区和9个乡镇实施重点管理;监利县关闭拆除非法宗教场所149处;明确长江大学周边为市级重点整治区域,挂牌整治19个治安乱点。

    五、发动群众,打好人民战争

    人民群众是我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坚持人民为中心立场是扫黑办推动工作须臾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

    一是动员保障落实落地。市、县两级及时发布公告,市级专设100万、县级视情专设20至50万用于扫黑除恶举报有奖。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开展“敲门行动”,组织扫黑除恶知识网上测试,让党委政府的声音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

    二是营造氛围精准精细。坚持条块结合、常态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发布通告、张贴宣传标语、开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感受到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三是阵地宣传常态实效。在电视台、网站、报纸以及“两微一端”开办专题专栏,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得益彰,如,省公安厅督办的监利县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案件一号头目任某在潜逃5年后,慑于扫黑除恶强大攻势自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要积极构建立体宣传态势,深入宣传报道一批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充分展示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