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江陵县普济镇:举全力打造智慧乡镇 为百姓撑起平安蓝天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近年来,随着全国城镇化率的全面提升,中小城镇的人口承载规模不断拓展,如何在现有建设水平基础上,通过改变原有的乡村传统治理模式,提高服务和治理水平,成为实现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一道必答题。近日,记者走进湖北省江陵县普济镇,获悉:该镇举全力,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打造智慧乡镇,走出了一条解决基层治理的新路子,为百姓撑起了一片平安的蓝天。
      
      普济镇是湘鄂西红军的摇篮,红二军团在这里诞生。该镇位于县城南部偏东,距江陵县城13.4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城郊乡镇。全镇国土面积7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万亩,辖13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4万。境内拥有高速出入口一个,拥有区域内较为便捷的交通优势。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普济镇交通便利的优势,也对传统的基层治理模式形成了较大冲击。例如大量过境人口、车辆,车乱停、人乱串,使本不宽阔的路面拥挤不堪;居民卫生意识不够,街面乱丢乱扔乱倒现象突出,架空线缆乱挂乱牵乱放等安全隐患突出;治安管理常态化手段缺乏,无法对人员信息、车辆信息进行主动监管,治安维稳方式主要停留在事中控制;便民服务信息、政府业务办理办事通知通告,只能通过纸质告示满街贴、办事信息口口传等传统宣传告知方式上,人民群众无法快速有效地获取到惠民、利民信息等等。
      
      该镇党委一班人深谙:一个地方的建设与发展必然是动态的,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中政府管理模式、信息搜集模式、议事决策模式都将进行深入变革。现实困境是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既然传统的方式解决不了那就只有创新,既然线下的方式解决解决不了,那就只有在线上找路径。沿着便民、服务、高效的治理原则路径,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就成为题中必有之意。
      
      根据这一工作思路,该镇党委一班人借助市、县两级智慧平安乡镇项目试点契机,2019年7月,全面启动了“智慧平安普济”建设工程。该工程以创建“平台社区”、构建“智慧社区”为目标,以整合各类部门管理为基础,通过运用高清监控技术、GPS/GIS技术、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智能分析技术、业务系统集成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先进安防技术,将高端大气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基层治理之中。


      该镇新建智慧平安普济的镇级指挥中心一个,既是指挥中心,也是运营管理中心,涵盖实有房屋、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人群等9个信息平台,覆盖了政策宣传、公众诉求、生活缴费等十大板块服务内容,基本满足群众关心的相关政策、业务指导、困境求助等信息服务需求。在集镇设置人脸高空高位、微卡口等视频监控探头,在重要地段布点广播系统。在各村居便民服务大厅矛盾纠纷调处室全覆盖安装视频探头,保证村级信息第一时间报送、有用信息多维度传送、决策指令全覆盖下达,让信息管理体系延伸到各基层角落。同时,从镇级管理的工作人员中抽调14名工作人员,常态化从事综治、网格、城管、数据采集等工作。
      
      2020年6月,开工不到一年时间,普济镇“智慧平安普济”工程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现已建成智慧平安普济综治总平台1个、设置视频监控探头50余个、布点广播系统27台,基本实现对象信息全掌握、信息传达全覆盖。
      
      目前,该镇实现了综合治理“智能化”,在集镇街头和交叉路口,可以看到限速拍照和电子抓拍设施,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抓拍。并配套制定了“城管小姐姐喊话”工作机制。针对过去乱停乱放乱串乱挂乱丢乱扔等信息掌握不及时、管理治理程序繁琐、治理效果打折扣等情况,通过智慧系统及时信息搜集,能够在线第一时间得到消息,通过广播系统第一时间告知当事人,构建了信息采集、问题处置同步实施的良好格局,真正做到了管理智慧化。
      
      同时,对全镇各村社区相关硬件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做到了办事信息第一时间送达乡镇,各地涉稳涉紧急情况也能第一时间上报乡镇。鉴于视频信息系统同步掌握事态的发展状况,更便于乡镇及时有效地作出工作安排。通过这套信息系统,乡镇开会也实现了远程化,大大降低了开会的时间成本,让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投入具体工作之中。
      
      据悉,下一步,该镇将依托智慧平安普济平台,在安防智能化、政务电子化、会议视频化、应急管理快速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出智慧党建、智慧农业板块,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